WFU

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

在父親節這一天,我看見……


父親節


八月八號是父親節,許多家庭都會用不同方式,來歡慶爸爸節,慰勞辛苦為家庭付出的爸爸們,但於我,這天卻有許多感受。

這天一早,對於晨會總是有點興趣缺缺的我,早早到了醫院的大禮堂,來參加我們醫院的心臟科權威傅教授的榮退演講,是的,傅教授選在有意義的這天,正式從我們醫院退休。

雖然在這幾年,沒能幸運地直接跟過傅教授,但早就風聞老師的大名,常常路過心臟科病房時,也會看到老師很認真的在教學。若是有空閒時,便會坐下來聽,短短的時間內,就真的受益良多。

教授在榮退演講中,仍舊耳提面命給我們這群後進的醫師,要當一個真正的doctor,而不只是一個physican,而他在幾十年的執業生涯,更是以身作則,用自身當了個最好的典範。


真情流露


而在中午的榮退餐會,傅教授的兒子,也是我們科內優秀的學長,特地從鳳山醫院趕回來,上台講了一段詼諧幽默的話,聊了自己的老爸。

從言語間,提到了他們家庭間,很少在說這些肉麻話,但卻由這些更真實貼切的話語中,看到了父子間不需言語,而自然流露的真情。


遺憾的父親節


然而,在下午,也是身為人父的一個病人,卻在血液透析室進行治療的時候,突然間意識喪失,心跳停止,附近所有科內的醫師,立刻趕過來,幫病人進行急救及心肺復甦術。

過程中,不停的給藥,電擊,壓胸,經過數十分鐘的努力,不過依舊回天乏術……主治醫師跟病人的妻子解釋病情後,病人的妻子決定停止急救,並簽下不急救同意書。就這樣,一個家庭的爸爸,就在父親節這天,就這樣生命消逝了……

就這樣,我一早感受到,滿滿的溫馨感動,到下午,卻經歷一場生離死別……心情彷彿洗了一場三溫暖。


親愛的老爸


這,讓我更想寫這篇文章了……其實在開始寫部落格時,把過去的一些記憶,化成文字時,裡面不乏提到我跟爸爸的一些互動,而這些文章,我爸當然也很捧場,認真當了我的讀者。

而寫了部落格,我最大的收穫是,爸爸跑過來跟我說,我寫得很好,他覺得很感動!其實,我比他更感動,感動的是爸爸他願意告訴我他心中的感受……

我們家其實跟傅教授的家庭一樣,彼此都不善於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情感,尤其是爸爸,因為是家中的長子,自幼就一肩扛起家計,如此數十年不間斷,早已習慣武裝自己的他,儘管內心的感情是豐富的,卻很少顯露出來……

而我,從小到大,不知多少次忤逆過爸爸,記憶中最深刻的,是高中時有次拿成績單回家,爸爸只不過問了幾句,因為成績不理想而惱羞成怒的我,就當著他的面大吼!

爸爸當時也沒有生氣,選擇了沉默,選擇了自己承受,而一直到現在,我還記得他當時臉上難過又心疼的表情……我當下好後悔,好後悔!

畢業後,我也走上不是一般畢業醫學生所走的路,這期間,跟爸爸常常有不同的意見,覺得自己所做的每件事,始終沒辦法得到父親的肯定。

而後,雖然從親友的口中,不時的會聽到,爸爸其實是很以我們兄弟倆為榮的,但始終卻沒有直接聽他直接對我說過。

直到那天,看到爸爸主動跑過來,說了他很感動,說我很棒,我真的內心充滿歡喜及感動,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怕,怕自己得不到爸爸的肯定……

於此,獻上我想告訴爸爸的話,雖然我們都不會說肉麻話,但爸爸愛我們那份真心真實的情感,早在所有生活中的每個細節,將我們緊緊包圍,讓我們成為心中充滿愛的人!真的,雖然您不說,但我們都感受的到,謝謝爸爸,我也愛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