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從醫之路





醫學之路 重新重頭


折騰了多個月,很認真準備的內科專科醫師考試,總算順利通過了的考試,將近四年一般內科的生活算是告一段落,接下來是要進入次專科的領域。

回首自己從醫這條路,一畢業時,因為家父是個傑出的中醫師,加上大學時期看過很多厲害的老師,門診總是門庭若市,以為外面的醫療市場就是如此理所當然,所以畢業後,便靠著學校所學,便滿腔熱忱的投入中醫!幾年過去了,認真打拼下來,雖然不是沒有成績,但始終有種沒能踏入殿堂的感覺。

一把年紀的我,到了而立之年,面對有點高不成低不就的現況,只得重新思考及面對自己的優缺點,於是,在跟家人充分討論,取得共識後,在四年前,重新轉換跑道,放棄了努力十年的中醫,而投入了離開將近十年的西醫臨床訓練。


而重返西醫所面臨第一個挑戰- 就是自己的心魔!看著同屆或學弟妹,都已經是資深主治醫師,甚至是主任級,自從打算重返西醫的那一刻起,自己知道將面臨許多尷尬的場面,儘管已經先做好心理建設,但有時還是不免內心自行慚愧。


自己的心魔


從重返的那刻起,就有不停雪片飛來般的問題,包括原本自己在中醫臨床上的病人,說許醫師,你在中醫做的好好的,為什麼你要走﹖或是你中醫有固定的病人了,為什麼還要回去走西醫﹖

而到西醫臨床後,包括面試的主管,進來後遇到的師長、同事、護理人員等,也是會問:我該叫你學長還學弟﹖你為什麼來走西醫阿﹖中醫不是很好賺﹖中醫不都是賺自費的﹖我看我們家隔壁的中醫每天一開門都滿滿是人啊﹖請問你是在中醫方面有醫糾嗎﹖

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問題,我還記得是到某間南部醫學中心面試時,考官是一個很年輕的醫師,很認真的看完我的履歷後,態度謹慎地問我說,以後你進到醫院後,面對是比你年紀小,可是西醫臨床經驗比你豐富,對於這群曾經是你學弟妹的醫師,現在將是你在西醫臨床上的學長,甚至是老師,你要如何稱謂他們﹖你將如何跟他們相處﹖

我還記得我是這麼回答的: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,年紀並不是重點,我現在要從頭訓練起,遇到資深的前輩們,當然是要叫他們一聲學長姐或是老師,因為其實很多學士醫學系的跟我也差不多,我並不會因為我的年紀感到尷尬或是自卑。

等我回答完問題後,這位年輕的醫師若有深意的點點頭,沒有再問我相關問題,雖然不知道他最後給我的評語,但我告訴自己,我準備好了! 


自我價值


後來,因緣際會之下,反而是到了另一間醫學中心,開啟了我另一段從醫旅程。到了這裡,其實每個師長或學長姐,都對我很好,當然還是免不了關心的話題,結果,這些關心的話語,反而成了我快速融入工作環境的利器!

在外面中醫執業的過程中,所累積的點點滴滴,不管是中醫的專業知識,甚至是醫病溝通技巧、察言觀色, 都讓我在新的環境,能更快的融入!雖然這條醫學的路,並不如別人走的如此順遂,但過去的每一步,不管是快樂或是辛苦的,甚至是難過的,都提供了充分的養分,成就了現在的我!

眼下的我,是充滿感激,因為一路上及身邊盡是滿滿幫助我的人,我會在這條新的道路再好好努力,期待找到自己新的自我價值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