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這就是人性?


權力!?


自己在臨床醫學上已經工作了一陣子,接觸到不少形形色色的人,雖然大多數接觸到,都是可以溝通的人,但總免不了的,總是有些特例。其中最令人困擾的就是-想要貪小便宜的人,很多情況下,他們永遠不會忘了自己的”權力”,都想要再多那麼一點……

以前在中醫執業時,最常遇到的就是,在看診時,問完症狀,開完藥後,又問能不能多加一點藥物,能不能針灸在多個幾針、要不能不能再多送幾片

而這些人,再仔細追問一下症狀,其實根本不需要後續多餘的治療,但這些人的心態,就是認為不拿白不拿,醫師很像賺很多之類,一切都有健保給付啊!

我通常會跟這類病人好好溝通,不然就直接表明因無健保給付標準,所以請麻煩他自費,而這群人一聽到要花錢,大多數人的症狀真的會”不藥而癒”。



醫療保險


另外,有一群也是很麻煩的,就是想要申請醫療保險的人,之前遇到的大多是買意外險,實支實付型﹔這些人往往花錢買自費的的東西決不手軟,畢竟保險會買單嘛!

曾經在某個醫學中心的中醫部待過,而這間醫學中心對員工不錯,員工看病是不用錢的,而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某個員工,到我的診間時,見面的第一印象是個很客氣的人,說他的某個部位因為意外而受傷了。

當時的我,因為很資淺,門診量不大,自然想把握每一個病人,其實很認真地在處理他的痠痛……一度還以為他是我的忠實病人呢!而很巧的是,每隔一陣子,他就會很剛好的受傷,都是意外……

後來,跟門診的資深護理師跟我說,他很有名啊……

這個員工,在醫院已經是小有名氣,專門靠保險賺加菜金!他的保單很特殊,就算他沒付到任何一分錢,但保險公司會給付單據上的任何一筆費用,包括健保給付給醫院的費用

所以囉,他就在上班時,每天準時掛號到中醫部針灸推拿,然後再拿醫療單據申請保險費用,每次申請下來都不少金額,等於在工作時間,一邊工作,一邊得到完整的醫療服務,然後上班領薪水後,再加領了保險給付他的費用,一口氣領到雙薪呢!


特定族群


還有不得不面對的,因時空背景下所造成某一個特定族群,這群人就不用明說了,常常見到的畫面是,這種人會在掛號櫃台吵鬧,為什麼呢﹖聽他們千篇一律論述的內容就是- 為什麼我在軍醫院看病都不用錢,來你這兒就要付你憑什麼醫院那麼大不收錢,你這小診所反而要付

這時,儘管你再跟他們好好講理,告訴他們公立醫院政府有補助,我們小診所是沒有補助的!但有部分的人,講理經常沒有用,最後結局大多是,在櫃檯咆哮自己為國家付出那麼多,為什麼他們還要付錢…….


愛財  取之有道  


其實想要擁有更多財富,是每個人的天性,只要取賺來的錢,能夠符合正道,並無不可,我始終相信一句話:「出來要跑的,總是要還的」,眼下你雖然賺到了財富,但失去的那顆真誠的心,反而是得不償失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