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醫病關係 視病猶親?



與死神搏鬥


中午吃飯時間,突然接到一通電話,電話中那頭是急促的聲音:「許醫師,這裡是 13A病房,有病人要CPR了,需要你幫忙

正在吃午飯的我,急忙丟下吃幾口的炒麵,穿上醫師袍,用百米衝刺的速度跑到現場。

到達現場後,其實幾乎整個護理站的護理師,包括照顧他的專科護理師,都已經在現場開始急救了。

現場我最資深,所以立刻接下指揮任務,並初步了解病史。病人是一個AML長期住院的四十多歲男性,兩三個禮拜前打了化療後,因為藥物的作用,白血球一直回不來,免疫力差所以感染上了肺炎。

雖然醫療團隊立刻打上強力的抗生素來治療,但病人免疫力實在太差,情況一直惡化中,在前一天的深夜,便因為肺炎造成呼吸衰竭,而被插上氣管內管,並使用呼吸器中,但因為加護病房沒空床,所以在普通病房最能密切監控病人的觀察室繼續治療中。


回天乏術


到了隔天中午,病人狀況更差了,突然間心跳變慢,然後心跳驟停及無脈搏,呈現死人狀態。

我了解病史後,先確認脈搏心律後,開始指揮急救,包括藥物、壓胸、電擊依序order,經過一整個團隊,含四位醫師,整個團隊盡了全力,搶救近三十分鐘後,病人依然回天乏術。

病人的主治醫師在看門診,也立刻放下手邊病人,趕往病床邊參與急救,並告知兒子病情。十初歲的兒子聽聞後立刻嚎啕大哭而在一旁急救的我們,也為之動容,畢竟這麼年幼,就頓失父親這個依靠……


孰能無情﹖


但,其實更觸動我心弦的是另一幕,照顧這個病人已經多個月的專科護理師,在急救過程中一直很冷靜的幫忙,而在急救失敗後處理文書作業時,突然難過哽咽潸然淚下,哭著說她很難過,因為她已經照顧他一陣子了……

在這醫病相處的過程中,這位病人及家屬對醫護人員,一直很尊重,彼此都保持良好的互動,所以,照顧他的學姊才會那麼不捨及感傷

突然間心中感觸甚多,看過太多生生死死,已經漸漸麻木的心,湧上許多情感……這些年,醫病關係急遽惡化、緊張,自己在臨床上,早已經習慣武裝,儘量就事論事,先把醜話講在先,怕的是一不小心,就會陷入法律的泥沼之中……


醫德醫德 為之何物


照顧病人的過程中,常常見到民眾總愛高舉著”醫德"的高旗,甚至拿著來對醫護人員威脅、暴力相向

其實,只要家屬能夠好好的尊重醫護人員,相信大部分的醫師及護理人員都是想真心想幫助病患「視病猶親」、「視病猶親」,說真的,是不需特別強調的俗語說見面三分情,見面都有情了,而況是天天親自照顧的病人

相信,若不是這幾年醫療環境崩壞,不用刻意提起,大多數的醫師都會自然往這方面努力的真的,你如果希望人家能用心照顧你,就得起碼拿出基本的尊重

在我工作的這幾年時間,已看見第一線護理人員,招受太多太多的言語上、肢體上騷擾,不尊重,及輕蔑,甚至暴力相向

而這些第一線醫護人員往上頭反應時,很多醫院為了不上媒體,常常會被壓下來甚至,這些醫護人員,當想保護自己時而有較大動作時,會被投訴,而上級這時卻只想到要求你寫報告,過分者,甚至還會要求跟加害者道歉或和解……


相互互相


尊重跟體諒,是需要互相的,雖然這幾年下來,有那麼一點心寒,但還是真心有那麼一絲期待,期待我們照顧下的病人,能夠互相尊重,讓我們醫護人員有那麼一絲絲,想要”視病猶親”的感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