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

關於新思惟課程的個人感想


思想激盪


前陣子在網路上,看到一篇討論新思惟課程的文章,討論文章的名稱叫:蔡依橙(新思惟)的課程內容到底如何?這篇文章引起了熱烈的討論,很多人都出來分享想法,有人贊成,有人反對,甚至不乏酸言酸語。

而當時的我,其實才剛報名了新思惟的課程,在看完兩方激辯後,有人提出一個觀點,對我還蠻震撼的,就是:上過新思惟的人,做出來的東西,像是一個模子拷貝出來的,都長得差不多。

聽到這句話後,我心裡其實還真的有那麼一點認同,反而變得有點舉棋不定,思考上這個課程有沒有必要?甚至,一度還想轉讓這個課程……


好的簡報


其實那篇文章,裡面提到許多觀點,我也蠻贊同,例如說簡報好壞的核心在人,內容,口語表達及台風才是關鍵啊!還有簡報的story line很重要,這些參加過無數場醫學演講的我們,心裡都清楚……

至於新思惟簡報的課程,我其實沒參加過,只參加過三年前,蔡依橙校長應邀的一場演講,及只看過好友陳銳溢醫師,他的簡報功力在上過新思惟課前後,開始有了明顯的差別!

記得在那場演講裡,可能因為時間關係,只有一個小時,蔡依橙校長所教的簡報技巧,的確只著墨在視覺,及影像的設計。


簡報的視覺影響


不過,我還記得三年前那場演講中裡,的確有提到簡報圖像及視覺編排的美化,只是為你整場presentation 加分而已,精髓是,如何在每張投影片切換時,立刻造成強烈吸睛效果,讓聽眾充滿好奇心,想聽你這張投影片想說什麼,而不是睡著……

要呈現一個好的報告,其實那場演講裡都有提點,包括事先了解演講對象,演講時間,探勘場地及設備,事先充分準備,這些都是好簡報不可或缺的元素,而不單只是圖像的呈現而已。

所以在簡報課程部分,我其實沒什資格做太多評論,但曾在自己的簡報裡,應用了新思惟曾分享過的幾個技巧,讓簡報版面顯得較簡潔,的確也因此得到了一些師長們的讚賞。

後來,經過思考後,有鑑於,之前在中醫執業時代,便曾感受過網路的威力,加上經過與參加新思惟課程多次的好友陳銳溢醫師討論後,後來還是決定參加。


感想後的感想


而上完了這天的心得,我已經在分享在另一篇文章<<新思惟課後感想>>,這邊再說說我另外的感想。

簡單來說,新思惟就像是個速成班,或是個補習班(沒有不敬的意思),它的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課程,就是讓你在最短的時間,最有效率的方式,成立自己的部落格。

我想若有時間,或是有興趣的人,當然部落格這種東西是可以自己試試、玩玩,但是對電腦不是那麼擅長,沒那麼有興趣的我,這堂課,提供了個省時有效率的方式。


效率經營


課堂中有提到,對於不是專業電腦、或是專以部落格來營生的我們,本業之外的時間已經很有限,課程就是整理了最有效率的方式,讓我們能快速上手,用網路來提升本業之外的附加價值,讓自己能被看見。

另外,個人的社交圈其實是有限的,如何能增加自己在網路上的能見度?這時,曾上過新思惟的校友們,就成了好的傳播媒介,因為數量也不少,校友們間若能分享出去,短時間內就讓許多的人看見!

另外,參加的同仁,不乏已經參加過一次,或者是早就有了自己的部落格,甚至小有名氣,他們抱著想更精進、想學到更多東西的心態,來到這堂課,我想,這至少是我看到上這些課程的人,都是抱著積極成長的態度。


入門修道


上完了這堂課,感覺這個課程,可以讓不善電腦,平凡如我的人,能迅速上手,可以多了一個平台,發表一些看法及文章,讓別人可以更快能對我這個人,能有初步的認識。

課程告訴大家的只是入門,而後的修道,包括如何經營和突顯自己個人特色,都需靠自己不斷的努力,才有可能成功的一天!

當然,要讓自己被看見,還有許多條路可走,不過這些都必須建構在你本身札實的專業基礎上,所以,花更多時間去強化自身的專業,是更重要的!真的,真金才不怕火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