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不只醫病 更要醫心



耳濡目染


因為家中有中醫淵源,從小耳濡目染下,對中醫的療效是深信不疑的。當時,只要身體不舒服,只要跟中醫師的爸爸求助,只要吃了幾包藥或是針灸後,往往病痛立刻好了大半﹗其中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曾經有幾次急性腸胃炎,對,不只一次所以印象超深刻

小時候的我超貪吃,往往一次吃進去的量,遠遠超出了身體所能負擔的,身體就常常跟你抗議囉﹗好幾次都在半夜裡,爬起來上吐下瀉,甚至是胃痛被痛醒。

每次遇到這種情況,只要跟爸爸求救,沒一次例外,療效都是立竿見影

白天工作已經很忙的爸爸,半夜就常常被這個不肖子吵醒,看著神情有點疲憊,但眉頭卻掩不住不捨之情的他,心裡一定很擔心

隨口叮嚀了幾句,說著:你看你這第幾次啦又是貪吃惹的禍下次吃東西要節制啊」  嘴巴雖然嘮叨著,但言語中卻是流露著滿滿地關心之情......我尷尬笑了笑,趕緊用眼神向老爸求救,就這樣,看著爸爸信手拈來,隨手三根針,真的只要三根針


三針針灸下去後,症狀只要五分鐘不到,疼痛立減,比吃什麼藥都快﹗然後我就一覺到天亮……也因為受的苦一下子就忘記了,所以還是常常吃的太多,不斷的累犯 .......爸爸對不起啦


醫病也要醫心


而長大後,更因如此,懷抱了理想選讀了中醫系。而在大學時期,在課堂中,耳聞了眾多中醫老師們各種神奇治療醫案,心中更是神往不已。

因為大學在外地,當時身體不適時,就會想著去讓這些老師們看病。而至於這些名氣大的老師,藥吃起來的效果,我其實有點忘了,不過內心總覺得自己爸爸的藥吃起來,效果更好些……

有一次,一樣是身體不舒服,還記得是周末夜,大部分的診所都沒開,好不容易找到一間有開的中醫診所,便掛號進去看了,看診的是位中年醫師,看診中他大概說明了一下,然後就說先吃藥試試看。

大概是過程中,這位醫師不若其他中醫老師們的自信跟落落大方,拿到藥後、看過藥方後,雖然這位學長開的藥,並不會跟其他醫師差太多,但因為明顯自信心沒那麼足夠,導致我吃了幾包,便失去信心而沒有繼續服用。

這件事,當時的我並沒有細思,但卻留下了深刻印象,而後,在我中醫真正開始執業之後,才慢慢化成了一種體驗,了解了其中的道理--醫病也要醫心


換位思考


因從小就生長在醫藥世家,從小看出去、及腦中的思考都是站在醫者的角度,想到的盡是:病人可能得到了這個病,另外這個病也不能排除,也需要考慮等等,所以就先吃藥吧。

但從病患角度,看到的則是,醫者對自我專業的信心,除了專業知識外,包括醫病溝通中的互動,都在在決定了病患,是否願意將自己的健康交在你手上﹗

這個道理其實我懂得有點晚,不過後來懂了後,而臨床上治療效果也得到明顯進步,為什麼呢?因為病患感受的到你的用心,不好意思不吃藥,所以服藥的順從性也大幅改善,自然而然效果也更好了

何況目前醫學實驗也證實,安慰劑,在病人的期待心理下,竟然也有二、三成療效

所以站在病人的角度,遇到能夠關心自己、且能溝通的醫師,不只疾病能得到改善,甚至心理的焦慮狀態都能得到舒緩

因此,現在都會提醒自己,看病人除了看病外,也要能理解、體貼病人的想法,讓病人能信任你的專業外,更能信任你這個人,而臨床治療所得到的好處,也常常是事半功倍

這裡要真心感謝,當初在我是很菜鳥的時候,那群願意給我機會,並把健康交給我照顧的人,儘管到今日,他們還是跟我很熟,遇到他們,都還是不厭其煩的問我說,許醫師,你什麼時候要回來看中醫啊